唯空弥星

相逢一笑

        八月的炎阳使他脚下的黑土灼热不已,他躺在上面,油黄的麦穗交错遮挡着他的视线。趁太阳躲进云层,阳光不再那么刺眼,他才由着视线平平投向云朵里。云朵也是一如既往的白蒙蒙,他想着今天还有多少亩杂草没除干净,要是等太阳不那么毒辣了再起身还能不能够来得及。不成,那样在天黑之前可就干不完了。
       他捞过一旁的锄头,撑起身,原本汗湿的棉衫被土地吸走了水分似的,干燥得发热。偶有一些微风扫过,带动麦穗撩过他的手臂衣角,他熟稔地顺势拂过一把麦草,紧了紧手里的锄头,让自己看起来更有力些,地里的人没有不经晒的,他这样想着。
       又一丝微风拂过,带动他的视线飘忽到陌上,田间小路隐没在高高的麦草里,只见得着陌间人的半个身影。那人不是第一回自此路经过,他也早知此时此刻此地会路过的人。那人沉静地走着,不像在骄阳底下,不像正汗湿额角,也不知道手上拿了什么东西,竟从不曾抬起手抹去时不时滚落的汗珠,像他自己那样,显得无端焦躁。他在麦穗丛里瞪亮了一双眼珠子,一转不转地随着那道身影,他想着用什么口气去客套挽留一会儿,却几乎立时见那人回过头来。那人见了他便温温一笑,算是招呼
        “要不来我屋歇歇,这里带回些瓜可过来尝尝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...了,不了,这里活干不完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噢”那人点点头
        他拇指搓着锄头把,望着那人带笑的面孔竟然有些恍惚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天晚些来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可以,他的视线越过丛丛麦穗随着那人的身影渐渐失焦,可以,可以。太阳爬过云层时隐时现,他又抡起锄头专心干起了活。
        许多许多年以后他回想起那个日日浸在麦田里卖力干活的自己,在他那么一段岁月里他最盼什么?麦子金黄,可麦子一年才熟一回。
        他盼日日那人陌上走过,同他相逢一笑。

评论

热度(1)